這次去北海道租車,深深感到租車的方便和日本道路品質的優良

而且日本人開車是超級有禮貌的禮讓,連道路施工人員也是超有紀律,每個人一定是工作服穿戴的整整齊齊

和台灣的汗衫阿比兄差很多

令人打從心裡佩服,一個國家強大不是沒有他的原因

在這裡提供一點心得給大家做參考,也請大家遵守交通規則,維護台灣人良好的形象

畢竟台灣人可以租車是好不容易才得到的權利

速限方面: 一般國道的速限最多就是50,車再少,路再大條最多就是50,台灣的省道還有到80的咧,這點實在令人實得奇怪,有時有下坡或是彎道會降到40或30,但是實際的狀況是,大多數的大卡車,貨車都開60,一般的自家車都開70,有時會到80左右(如果路況許可的話),進入市區我會主動減速到50到60之間,路上偶爾可見警車巡邏,當你看到前方的車輛都慢慢的開50到60間時,往往代表前方有警車,請自己小心,不要太白目的亂超車。有料國道方面,料金都很貴,這次開了旭川到札幌,約150公里,台北到台中的距離,要3650日幣,台幣約1300,速限是寫80,一開始還怕怕的,後來發現大家都開110左右,開得快的還開到120,所以說雖然料金很貴,但是速度可提升不少,也沒有紅綠燈,還算值得,特別是最後一天我們要到機場還車,所以不得不開道央道,不然其實國道也很好走。道東的無料高速公路速限是70左右,大都會開到快90。

交通規則方面: 請不要搶黃燈,主要是為了安全,而且警察可能就在附近,有一次要上層雲峽附近的無料高速公路前,因為貪快,在紅燈前一秒左轉,不久後,後視鏡中就出現了一台警車,一直慢慢的跟著我上高速公路,但也沒有要攔我下來的意思,可是還在觀查我的行為吧,我也沒有加速開走,就這樣慢慢的開,之後警車就不見了,可是這一段路我可是開得心驚膽跳,深怕被攔下來,不只是罰金,連下午的旭山動物園都可能會泡湯,還好後來是有驚無險。另外一個是看到「鐵路平交道」一定要停車到「完全靜止」,看看左右兩側再開,還要看到止MaRe的紅色倒三角形號誌時,請一定要「完全停止」看看無左右來車,再開動。

停車位: 基本上所有的路邊都不準停車,只能找停車場停,路邊可以臨停,但是人不可以離開,因為日本的道路和人行道間幾乎沒緩衝的空間,所以請若要臨停,請開閃黃燈,並儘量靠邊,因為大多數的路都是單車道,如果沒有靠邊很危險,我們在日本還看到新聞報導在定山溪附近的山區道路有一對老夫婦的自家車臨停在路邊,被大貨車追撞,發生車禍。

日本是靠左走的,一開始要一直提醒自己靠左邊開,特別是轉彎的時候,另外就是要提醒自己轉彎時要先看右邊再看左邊,除了前一兩天會常常把方向燈和雨刷搞錯之後,其實不久就適應了。

里程數方面,我是覺得一天200公里都不算太累,因為在北海道開車很舒服,風景優美,和在台灣開車精神緊繃差很多,當然這因人而異,這一次開了11天,共2600公,平均一天開236公里,是稍微多了一點,有一天從美瑛開到釧路,開了360公里,真的很累,開始怨恨起為什麼北海道的地這麼大,建議每天的路程能夠控制在200左右會比較OK。

加油: 請加regular,找自助加油的加油站會比較便宜,至少不會貴到那裡去,油價加油站都會標在外面的看版上,如果你怎麼樣都看不到油價的標示,那麼表示這一家的油價一定是爆貴,像我在富良野就加過一家regular要123/L,他的油價就不敢標示,那時外面的平均油價是113到118之間。自助加油站很好玩,像是在打電動破關一樣,先把鈔票投進去,再來選擇要加多少錢或是要加多少油料,也可直接按「滿點」就是加到滿的意思,加完之後,機器會吐一張收據出來,再拿收據去自動精算機刷條碼,之後機器就會找你錢。

 

在這裡提供一點心得給大家做參考,也請大家遵守交通規則,禮讓行人,維護台灣人良好的形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