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經意的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徵文得獎的文章
文中敘述作者家中長者的患病過程,醫療體系給予的幫忙和協助
讓老人家平和地,尊嚴地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
過程中不再充滿著恐懼,不安,未知和驚惶
本來,人生就如一齣戲,有上台時,總也有曲終人散時
如何「善終」,本是一項重要的課題
有幸在時空環境,物質條件和人情事故都能配合的情況之下離開,更是難得的恩賜

在文末作者特別感謝當初曾經照顧長者的醫師們,在當中看到了我的名字
我看看作者的名字,再看看文章的內容
無奈的是,再也想不起這位長者的名字和面容
而當初一起和我照顧這位病患的主治醫師,也在年前因病去逝了

雖然對這位長者已經沒有印象,但是這樣簡單而不特定的感謝
卻讓我心中充滿了溫暖,彷彿讓我感受到醫療行業的初衷和本質,屬於理想的那一面
畢竟在這醫病關係緊張,風雨飄搖的年代,許多醫病的互動只是令人意志消沉
感受不到醫業的核心價值在那裡?

而想到一起和那位溫文儒雅,視病猶親的主治醫師共事,不過是二年多前的事
而如今,人事已非
心頭不禁一緊

一時間,悲喜交錯,又惆悵,又欣喜
心中五味雜陳,久久不能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