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是為了免付博客來的手續費
也因為他是2005開卷推薦的十大好書之一
所以和紅悶廚娘一起買的
今天利用等車子貼隔熱紙的時候
一口氣就看完了

意外的好看,
描寫的是作者到Combodia從事振興當地教育的二年中的事情
提到柬埔寨,一般人的印象就是吳哥窟,屠人無數的赤柬政權
頂多再加上洞里湖,金邊
除此之外,可能還有流亡柬埔寨的某台灣黑道大哥
還有別的嗎?
應該沒了吧!

之所以選這本書,一方面是對於吳哥窟的嚮往
柬埔寨離台灣也不遠,又是低消費的東南亞國家
相對於數十小時旅程外,歐元飛漲的歐洲
雖然說我愛後者還是多了點,但是柬埔寨看起來是個比較可親的地方

從沒想過,這本書會讓人這麼震撼
讀到最後,身體不禁感動的顫抖了起來
深深的倒抽了一口氣,閉上眼睛
讓情緒稍稍沉澱之後
才有辦法展卷接著讀下去

雖然,讓我感動的,是令人感到難過,苦難的那一部份
柬埔寨這個國家有深厚美麗的文化,有著神佛拈花微笑的吳哥王朝
卻也經歷過更多苦的令人無法下嚥,血腥殘暴不忍足睹的過去
赤柬,和越南,中國,蘇俄的紛紛擾擾
造就了過去半世紀的苦痛

有時,悲憫他人的不幸,是為了體認自己生活的美好
Sometimes, tragedy is the best comedy
這一種令人不安,打從心裡覺得不舒服的想法
卻道盡了我掩卷時的心情

作者真真切切的去那裡生活了二年
和一般旅遊報導的面向不同
同樣是東南亞,同樣是中南半島
泰國,柬埔寨,越南,馬來西亞,印尼……
其實有著太多不同的文化,國家歷史

以前的我,總是覺得,東南亞就是東南亞,不就都一樣嗎
自從巴里島回來之後,我的觀念逐漸的改變了
這本書,更加確認了我的想法
讓我更加懂得感謝家人,感謝生活,
懂得謙卑的去認識世界上其他和我們不同的人

那麼,什麼時候排個假去看看高棉微笑呢?
我身上那不安定的那一部分,又開始想要去旅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