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城市的遠見

這是公視的節目,以前就聽說過

今天不小心讓我在中天看到,主題是京都

這個節目是以城市為主題,介紹這個城市的過去

目前發展所遇到的問題,還有當地的住民如何團結來一起解決

及對未來的展望

很棒的節目,也因為我去年底才剛去過京都

對節目中的場景特別有感觸

京都是我目前為止最喜歡的日本城市,難怪有人一去再去

一年可以吸引三千六百萬的觀光人次

春有櫻,夏有蒼綠的嵐山,秋有楓,冬有雪

好棒的生活環境

節目中介紹了傳統的「町屋」

就是日本的老房子,在現代化的過程中

身為日本文化之心的京都

同樣的也面臨了城市景觀變化的難題

町屋的前面是店面,後面做為住家,中間有庭園

就是那種可以坐在露台上看庭園的松樹、流水,造景

賞櫻,聽風鈴的聲音,小朋友穿著木屐在庭園中玩耍

看楓,聽每年第一場雪花飄落的呢喃

室內是褟褟米,點著赭紅微暗的燈火

光是想像,就足以讓人心醉神迷

其實日本的建築是重視自然與人的關係的

很少有高大的圍牆,有的只是薄如紙的拉門

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感受到四季的變化,

拉開門窗,戶外的景色一覽無遺

也因為如此的熱愛自然,以及四季變化多端的景色

在日本人看似拘謹的外表下,其實充滿了強烈的性格和美感

回到主題,當地的町屋住民還成立了一個互助會

來保存及介紹面臨現代都市化之後,町屋的風貌

另外,京都的鴨川是有魚可以戲水的

江水河川本來就是孕育生命的象徵

生活在台北都市的我們,面對如此惡臭的基隆河及淡水河

多多少少有點失去母愛的失落感,

原本應是我們樂於親近,安身立命的河流

為什麼會是大家厭惡,掩鼻而過的臭水溝

京都的人們樂於在鴨川旁搭建露台

在其上吃頓樸實的京都料理

我們可能連在河邊運動都嫌臭

唉,好無奈啊!

這個節目也喚起我心底曾有的夢想

如果不是醫生的話,或許我會想當個建築師

不敢說我自己有多大的天份

但是至少我很喜歡看各式各樣的建築

一個民族的住所,活動的場合代表了歷史,文化,習俗

氣候、美感、政治,宗教.....太多太多東西了

總希望自己的房子能有個天井,

春天有飄來的花香

夏日有灑落的陽光

秋意濃時有楓紅

嚴冬時有和煦的日頭

讀詩,品茶,灌酒也行

室內是極簡的風格,卻又不失溫暖的氣息

這也是我喜歡旅行的原因

旅行,是生活樂趣的泉源

讓我們反省自己的生活

使我們永遠有工作下去的動力

拉哩拉雜講了一堆

我要去找找有沒有這系列的DVD了,今晚心情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