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Photo:植物園荷花

明後天要去單位的教育召集

二天一夜,二日遊

雖然不是很有趣

但是可以暫時放下工作,也算是另一種方式的休假

來寫這快一年來的心得,在這夏日的雨後

先從這裡開始好了:

如果疾病是上帝給人淬練的苦難

那麼我們應該從中獲得什麼?

學會謙卑

學會認識人之生命有其盡頭

學會把握當下,愛我們可以愛,應該愛的人事物

懂得放手,才能再次捉住我們可以把握,應該珍惜的人事物

越來越覺得醫生這個角色的可愛與微妙

我是開始進入這個職場之後

慢慢地,在半年之後

適應了這個角色的不安、尷尬、無知懦弱,愚笨和膽小

越發覺得這個角色的美好

重點在於「人」

人是最最不可捉摸的事物

也是最有趣的事物

尤其是當你的工作

就是不斷的進行數千數百的會談和「應召」(應病家召喚)

人的因素佔了你的工作的大部份

有時,你的眼睛已經因為連續36小時的工作

開始乾澀

有時,你的大頭已經因為主治醫師和護士小姐們的吆喝

開始發昏

最多的時候,你已經三天沒有回去好好洗個澡了

你開始看起來比病人還像病人

有時你的眼淚就快奪眶而出,只能把醫生誓詞再拿出來看一下

奇怪,上面也沒有叫我們要過勞死啊?

因為再怎麼做

有些不肯也不能面對親人即將不久於人世的家屬

你必需每2小時應召一次

重覆又重覆的試著將他們從連續劇中

媽媽因著女兒的一滴滴落在臉龐上的淚

而甦醒過來的八股幻想中

拉回苦難的現實

很多時候,我寧願是靈魂出竅的

在聽完每個家屬冗長的描述之後

做出了解的表情,點點頭說

「我們大家一起努力!

因為

當病家一再地向你要個希望的時候

你又怎能忍心 拆穿破那幸福美滿大團圓的世紀大謊言

我總是這樣的做

一次又一次的微笑和「要加油喔!」的鼓勵

一次又一次親切的問候和鼓勵

拍拍他的肩

「多吃點 ,才有體力拼!

每次轉動門把時的無奈和關上門時心中的苦笑

我是個醫生,還是個專業演員?

我的言語總要是有力量,令人有希望的

我的眼神總要是肯定和溫和,令人放心的

因為這是社會對我專業的期待,所謂的「醫學人文」那一種

!

鬼才知道

在上帝的面前,我們早已繳械

 

這個職業,雖然沒有高股利分紅

但是可以關心很多人

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各種人

可以看到各種人,在各種情形之下,如何自處,如何react,如何cope with stress

從而反思,如果是自己,我有沒有那麼大的能量和自信

堅強而肯定的做出決定

這個工作,實在是一種Privilege

中文沒有很好的同義詞可以描述

或許英文中的Honor大概可以

我開始有點了解

為什麼有些老師

可以每天六點半就向醫院報到

退休之後,還要每天來上班

除了習慣     

因為這是一種Privilege

雖然不可避免的,任何事物都有其醜陋骯髒,令人不敢直視的一面

然而,保持樂觀,正面的態度總是好的

ps:最近有一本書,叫做「反叛白袍」

是一位台大的學長,精神科醫師寫的

雖然是寫精神科的故事

但是其中對於目前台灣醫學生、住院醫生和主治醫生的訓練生涯

看了讓人心有戚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